常見皮膚病 列表

非性傳染病性硬化性淋巴管炎 (Nonvenereal sclerosing lymphangitis)
  作者:許紹軒醫師
閱覽:4195   

非性傳染病性硬化性淋巴管炎Nonvenereal sclerosing lymphangitis

 

    非性傳染病性硬化性淋巴管炎為一發生在男性外生殖器的少見疾病。典型症狀為陰莖包皮近冠狀溝處,出現外觀為短管狀或蜿蜒狀、透亮、具彈性且無痛的突起物,有時會環繞冠狀溝或向陰莖近端延伸。

    疾病通常好發在性活動頻繁的青壯年男性(二十至四十歲間),且病灶通常出現於劇烈性行為或自慰之後七日之內。致病原因不明,但有因摩擦造成微小創傷、或因接受包皮環切術之疤痕,而影響冠狀溝附近淋巴管回流等理論。病灶可能在四至六週間自行痊癒,且不留後遺症。

    因為病灶生長在外生殖器,所以其對於身體外觀及患者心理的影響絕對不容忽視。但由於硬化性淋巴管炎是可自行痊癒之疾病,治療方式多半建議以保守為原則。文獻報告提及避免性行為或自慰可能有助於病灶消除。但若症狀持續,且合併疼痛、腫脹等症狀,則可能需要以手術切除方式介入治療。

    雖然名為「非性傳染病性(nonvenereal)」硬化性淋巴管炎,少數文獻報告中提及部分患者同時受檢出其他性接觸傳染病,如淋病、梅毒、披衣菌等,但多半同時伴隨尿道口分泌物、小便灼熱等症狀。因此若門診患者同時有泌尿道症狀,醫師也應詢問其接觸史,並安排尿液檢查、分泌物鏡檢或培養、抽血檢查,以排除同時合併其他性接觸傳染病之可能。

張貼日期:20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