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皮膚病 列表

甲床剝離症(onycholysis)3p
  作者:蔡呈芳醫師
閱覽:40084   

甲床剝離症(onycholysis)

 

甲床剝離就是指甲板與其下方黏著的甲床分開,可以分為近端甲床剝離(onychomadesis)及遠/側端甲床剝離(onycholysis)及中央甲床剝離等三類,但一般所指的甲床剝離是指遠/側端甲床剝離。女性發生甲床剝離的機會遠高於男性,在一項統計上達到 94:6 的懸殊差距,其可能原因如同富貴手女性較多一樣,與作家事有關,另外不當的指甲修剪、使用指甲化妝品,也有一定角色。

導致甲床剝離的原因,可以粗分為先天性遺傳及後天性兩大類,後天性的原因中,又可分為外在因素,如潮濕、外傷、感染、接觸外來化合物等,及內在因素,如皮膚病直接侵犯指甲、全身性疾病、藥物都會引起甲床剝離。指甲床及甲基質的表皮層缺乏一般皮膚所具有的顆粒層,甲床與指甲間靠著一些成份仍不明的固著物質連繫,當這些連繫的固著物質受到破壞後,甲床會產生顆粒層,結果甲床產生皮膚化的現象,甲床產生的是脫皮,而非指甲了。

除了一些常見的刺激物質如肥皂水、化學溶劑外,特別是一些指甲的化妝品,如壓克力假指甲、含福馬林的指甲硬化劑,都容易造成甲床剝離的情形。單純的潮濕就可以使甲床剝離惡化,作家事接觸的湯湯水水也都會積留在已分開的甲板下方溝中,形成慢性的刺激現象。因此成年婦女,尤其大家庭的家庭主婦,是甲床剝離最好發族群。而除家庭主婦外,甲床剝離在佣人、機械工、建築工、護理人員、復健師、美容師、美髮師、酒保、廚師、洗衣工、肉販、魚販也很常見,算是一種職業病。另外,單純的機械性刺激,如有些習慣以指甲摳東西、剝殼、抓癢,或是職業或休息嗜好常用到鎚子,電鑽、螺絲起子,也是誘發甲床剝離的重要原因。

指甲的感染,包括甲癬、念珠菌、腐生黴菌、細菌(如綠膿桿菌)、病毒疣、單純性皰疹、疥瘡,也都會引起甲床剝離。尤其在廣效性抗黴菌藥使用普遍的情形下,有越來越多的醫師,即使在無黴菌感染情況下,也會以抗黴菌藥來治療。

皮膚病方面,乾癬、扁平苔蘚、達瑞爾氏病、尋常天皰瘡、多汗症、異位性皮膚炎、線形苔蘚,都會引起甲床剝離,而一些良性或惡性腫瘤,如果生長到指甲下方,自然也會引起甲床剝離,例如化膿性肉芽腫、絲球瘤、骨軟骨瘤、惡性黑色素瘤、波文氏病、角化棘皮瘤、onychopapilloma (localized, distal, subungual keratosis with multinucleate cells)' 鱗狀細胞癌等,都偶爾會遇到。

在全身性疾病方面,甲狀腺亢進最常被提到,但貧血、支氣管擴張症、糖尿病、紅斑性狼瘡、懷孕、神經炎、硬皮症、梅毒、玉蜀黍病、遲發性皮膚紫質沉著症、類澱粉沉澱症、多發性骨髓炎、麻風病、皮膚淋巴瘤、癌症(肺癌)、黃甲徵候群、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等,也都有引起甲床剝離的可能

至於可能引起甲床剝離的藥物種類也不少, 其中以抗生素最出名,尤其四環黴素類(特別是doxycycline),但氯黴素及fluoroquinolone也有報告。另一類引起甲床剝離的是抗癌的化療藥物,如bleomycindoxorubicin5-fluorouracilmitozanthrone。四環黴素類引起的甲床剝離是由於藥物聚積在指甲床,而指甲本身如同聚光鏡般又缺乏黑色素保護,紫外線進入到甲床,引起光毒性反應,而化療藥物則是直接對指甲床及指甲基質產生細胞毒性。其他會引起甲床剝離的藥物還包括治療高血壓的captoprilpractololthiazide以及retinoidacridinePUVA療法、phenothiazinebenoxaprofen

 

在處理甲床剝離時,首要還是去除原因。不過不少甲床剝離是找不到原因的,這些甲床剝離在外觀上就是無緣故的指甲與甲床黏合逐漸成線形或弧線後退,並不伴隨著指甲下方的發炎或脫皮,但有時會有甲床乾硬或形成一層假皮的現象。此點與其它伴隨著皮膚病而引起的甲床剝離有很大的不同。乾癬是引起甲床剝離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乾癬引起的甲床剝離,常會在指甲分離處伴隨有指甲下方的紅斑。至於甲狀腺亢進引起的甲床剝離,最初是形成直線,之後可能有著特殊的中央凹陷般分離,常由第四指開始產生。

處理特殊原因引起的甲床剝離,自然有著不同的方式。但不管原因為何,避免手部接觸刺激性物質、保持指甲下方乾燥,也是同等重要。如同富貴手的處理選擇一付良好的手套十分重要。在從事不接觸水的工作時,可選用較厚的棉布手套,或是有薄內襯的皮手套,如果是在從事需要接觸水的工作時,可選用較厚的棉布手套,外面再加上塑膠手套,而且一旦外面塑膠手套破裂,或是裡面棉布手套沾溼就需要更換。此外要避免使用一切指甲化妝品,及接觸油漆、有機溶劑、清潔劑、肥皂水、水泥、生鮮食物類(柑橘、蕃茄、馬鈴薯、魚)。在日常清潔上,除了選用溫和洗劑外,也應減少用量,並以大量清水沖乾淨,以免清潔劑殘存於指甲下方。這項原則,除了洗手外,洗臉產品、洗澡、洗髮精也應一併考量,因為在作其他部位的清潔時,一樣也是會用到手。另外一點,不要以尖銳物品刮取指甲下方碎屑因為如此會進一步破壞甲床與指甲的連繫。

指甲是手的延伸,部份甲床剝離其實是手部濕疹的一部份,尤其是富貴手,角化皸裂的手指指腹,會一直向上侵入指甲下方,讓甲床也產生厚皮,在這樣的情形下,就有使用護手膏的需要,尤其在冬季,更應加強手部的保暖。

女性較常有甲床剝離,另一個原因可能與指甲造形有關。女性習慣把指甲留長,以突顯手指的修長,然而修長的指甲,不僅容易藏污納垢,透過槓桿原理,也容易使指甲與甲床黏著處,承受更多的力量,而容易讓甲床剝離進一步惡化。往往看到婦女明明有嚴重的甲床剝離,為了遮掩,反而將指甲留長,還塗上指甲油,其實是最錯誤的示範。指甲留得愈長,甲床剝離機會愈高。而所塗抹的指甲油,當乾燥後形成硬化薄膜,讓指甲變硬、弧度改變,也會加重甲床的負擔。當以丙酮類去光水移除指甲油時,則又使指甲乾燥。當有甲床剝離時,正確的作法是把已分離的指甲剪掉,然而缺乏指甲保護的甲床是很敏感脆弱的,所以要把已分離的指甲剪掉完全剪掉,許多人是會有心理障礙的。因此之後要作好手指的保護,也許使用指套,但為求疾病好轉,忍受一時不便,也是不得已的。

避免外傷,在處理甲床剝離上一樣重要。外傷除了誘發甲床剝離形成外,也會使甲床剝離癒合減緩。有一些甲床剝離,是由於指甲床下方有其他皮膚病變存在,特別像是乾癬,外傷會直接促進乾癬形成,自然也會讓所伴隨的甲床剝離惡化。引起手部甲床剝離惡化的活動包括打字、彈鋼琴、剝殼、敲打等,至於腳部的甲床剝離,最重要的是穿著,避免穿著高跟鞋,選擇大小適中寬頭的鞋子避免擠壓及碰撞,也要避免需要緊急起步或停止的運動,如跳舞、網球、跑步等,臨床上也碰到因踩縫紉機而引起的足部甲床剝離的案例。此外腳型畸形,過度肥胖,以及下肢疾病(如水腫、關節炎、年老)都可能改變步態,加重足部負擔,也應一併予以考量。

上述甲床剝離的處理方法,都不牽涉到用藥,似乎談不上真正積極治療。藥物在甲床剝離的處理角色上,似乎並不特別有效。有人使用局部類固醇注射,除了十分疼痛外,對多數原發型原因不明的甲床剝離效果並不理想,但如果是乾癬引起的甲床剝離,則是一種有效治療。另一種常用的治療是抗黴菌藥,一般採用藥水或口服劑型。多數的甲床剝離並非直接由黴菌引起,但是如果仔細培養,仍有不少可以培養出念珠菌,讓抗黴菌藥治療甲床剝離,找到合理性。然而這些念珠菌的致病角色其實是有爭議的,至今也沒有很好的研究設計,顯示抗黴菌藥真正對原因不明性的甲床剝離有治療的效果。

由於潮濕是形成甲床剝離的重要原因,微生物污染或許也扮演一定角色,因此傳統上會選擇一些非特異性,能夠讓指甲下方乾燥又具廣效性殺菌力的成份,如將麝香草酚溶於氯仿中,或將碘酒酊溶於異丙醇,或塗抹丙酮,如果有綠膿桿菌,也可以稀釋食用白醋(1/4醋酸)浸泡。

外科方式處理甲床剝離,也偶爾被提到。當只有少數一、兩根手指甲侵犯,且幾乎整片指甲都已分離時,如果在職業上又無法避免碰水,那麼把指甲拔除也是一種考量。在雷射風行的今天,也有醫師或患者以雷射將分離的指甲切割去除,或是將已皮膚角質化的甲床同時破壞,期待再生的甲床上皮能回到原本的情形。不過要去除指甲,其實不只雷射刀,指甲刀一樣好用。

甲床剝離的處理,藥物往往只是輔助,仍需要有患者高度的配合及耐心。至於治療的成果與疾病存在的時間長短關係密切,當指甲分離太久,甲床都角質化的情況下,治療常常是無效的。

張貼日期:200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