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皮膚病 列表

顴骨母斑(nevus zygomaticus) (1p)
  作者:蔡呈芳醫師(www.DrSkin.com.tw)
閱覽:2215   

顴骨母斑(nevus zygomaticus)

蔡呈芳醫師(www.DrSkin.com.tw)

顴骨母斑又稱為後先兩側真皮色素症、遲發性兩側太田母斑(ABNORM)、孫氏母斑、Hori's nevus ,這是因為台大醫院皮膚科孫啟璟醫師在Br J Dermatol. 1987 Nov;117(5):545-53.發表110位患者而命名。顴骨母斑好發於東方育齡女性,約有0.2%,日本的觀察發生率有增加現象。外觀上呈現棕色到藍黑色,以顴骨為主,但也可發於側臉、鼻頭、或在臉部中央(centrally located)。顴骨母斑成因不清楚,只知是色素細胞增生。與種族、年齡、賀爾蒙都有關,日曬引起真皮內SCF/c-kit 的增加也可能有關。 在一調查8,680位住民,(0~ 99 歲; 54% 女性),發現2.5% 有此疾病(0.5%男性,4.2%女性),  90%患者是女性,發生率從15歲開始攀升,50歲後明顯下降, 在 45–55歲為好發期 (盛行率8.5%),有趣的是有此疾病者臉上比較不會有痣,且較少脂漏性角化症

 顴骨母斑對一般的藥物治療無效,紅寶石雷射雖是目前普遍認為最有效治療,但以雷射治療也會經歷初期的反黑期,因此也發展出先作小部份測試的習慣。據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第一次治療後有63%會有變黑現象,但之後治療色素沉澱反應會遞減,漸入佳境。一般需3~5次,每次間隔約3月。

張貼日期: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