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集 列表

准分子光療機(Excimer)
  作者:蔡呈芳醫師
閱覽:1767   

准分子光療機(Excimer)

2008年底,台大皮膚部引進了國內第一臺皮膚准分子光療機,准分子是指藉由外來能量產生暫時性分子,而此分子於分離時會放出特定波長的紫外線波長,而用於皮膚病治療的光療機,是氯化氙氣體(Xenon chloride),波長是308奈米。皮膚科最早問市的准分子光療機商用機種是X-Trac,是准分子雷射機種,但目前國內引進的皮膚科准分子光療機,均是脈衝光式的設計。

光療在皮膚科使用的歷史悠久自古以來就有於地中海或死海泡海水日曬治皮膚病的習俗,最早的人造光療源自1903年,用於皮膚結核病的治療,1925年新的石英水銀蒸氣燈出現,才用於乾癬的治療。傳統的光療為中波紫外線(UVB)及PUVAPUVA是用長波紫外線(UVA),配合感光劑,因此稱為PUVA光化療法。PUVA雖然有效,但由於在美國研究中有引發皮膚癌及惡性黑色素瘤的報導,雖然在其他的研究中,並未發現此現象,但在窄波UVB出現後,PUVA的使用已經明顯下降。窄波UVB的發展背景,是Parrish這位學者發現313nm的波長對乾癬效果較佳,因此有廠商發展出光譜接近的311nm,也就是所謂窄波UVB,不需要使用感光劑,但可以達到接近傳統PUVA的效果,但窄波UVB仍混合有不同波長,皮膚准分子光療機則是由一種單一波長的機種,且由醫師依照不同部位,不同病灶的需求而可以更激動的調節光療的劑量。皮膚准分子光療機在皮膚病的運用相當的廣,常見的療效包括白斑、乾癬及圓形禿。

       

皮膚准分子光療機的療效,與紫外線大致相同,主要來自免疫調節、色素再生兩方面,其中以免疫調節最為重要。

皮膚准分子光療機,在目前雖未成為主流,主要是因為費用高昂,即使在美國,對於乾癬也僅是有限度的開放保險,對於白班則未给付,但在台灣的現況,則是9成以上都用於白斑治療,主要因為白班的範圍一般較小,所需劑量較低。皮膚准分子光療機雖然有其臨床上的特殊性,但本質上就是紫外線光療,仍然存在一定風險,例如皮膚光老化現象,因此在決定治療前,仍然要與醫師充分溝通,並比較其他的治療方式,再決定是否採用。

張貼日期: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