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訊息 列表

避免過度期待及過度承諾:治療銀屑病時維持良好醫病關係的成功關鍵
閱覽:1438   

免過度期待及過度承諾:治療銀屑病時維持良好醫病關係的成功關鍵

 

銀屑病可以說是慢性皮膚病的代表,罹患銀屑病雖然一般不至於危及生命,但患者除了在皮膚病本身所帶來的不適外,由於皮膚發紅及不斷脫皮,在求學、就業、找工作,甚至在擇偶上都可能面臨難題。因此對銀屑病,許多患者有著強烈的治療需求。不過作為一種非感染引起的慢性皮膚病,銀屑病的治療有著相當程度的不確定性,在惡化因素上也有著多樣性的惡化因子,即使以現今科學上最有效的治療,也難保疾病痊癒後不會再復發。另一方面,國內早期的研究顯示,即使不作積極治療,也有約1/3患者會自行痊癒。

雖然銀屑病並非罕見,但歷史上有銀屑病的名人則不多,俄國前領導人史達林可稱是其中最知名的。據信史達林給了其御醫Kazako巨額資助,以表彰其用他研發的秘方治癒了他的銀屑病,但當史達林銀屑病又復發時,Kazako卻無法成功的再次治好他的病,在1938Kazako被判以陰謀判國而處死。

銀屑病作為原因不明的慢性病,在治療上患者應該有著正確的心態,也就是與高血壓及糖尿病相同,應有需要持續控制的認知。除了接受醫師治療外,個人也要僅量減少或排除可能的惡化因素,例如外傷、感冒、熬夜、抽煙,並要放鬆心情。而另一方面,醫師也要有正確的說法。雖然銀屑病的研究及治療已有了明顯的進展,特別是在生物製劑方便面,但就算使用了這些最新、最昂貴有效的生物製劑,也只有7~8成效果良好,而這些患者在停用後,平均也只能維持約6~9個月的良好控制。在銀屑病的治療中,坊間存在著許所謂的祖傳秘方,但這些秘方往往不是經不起科學驗證,就是被發現有著標示不實的現象,甚至添加非法成份或是不宜長期使用的中西醫成份。當患者使用這些不當治療一段時間後,因產生副作用、或是無法繼續負擔高昂藥費而停藥時,有可能疾病變的更嚴重而難以控治。這種現象醫學上稱為反彈,在銀屑病的治療上屢見不鮮。

目前國內在醫病關係上是相當緊張的,作為專門治療銀屑病的醫師,我呼籲醫師及患者對銀屑病的本質都要有正確的認識,醫師要免過度作療效的承諾,而患者也要瞭解銀屑病的控制不是單方面靠著醫師就會痊癒。良好的疾病認識有助於醫病關係的建立,而良好醫病關係,則是成功治療的關鍵。過度期待及過度承諾對醫師及患者都是危險的,史達林跟他御醫的故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張貼日期:20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