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訊息 列表

肉毒桿菌素Botox除皺
閱覽:7868   

為什麼會形成皺紋
皺紋依據形成的原因,可以分為皮膚彈力纖維斷裂、消失、或變性等老化現象而引起形成的小細紋、肌肉收縮形成的動態紋(即表情紋)、擠壓所造成的睡紋、還有重力形成的重力紋如法令紋。而日曬及皮膚乾燥會使得皺紋加重或更加明顯。不同皺紋形成原因不同,病理也不同,處理方式自然也不同

什麼是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是由一種稱為肉毒桿菌的細菌所產生,是經過人工培養所萃取提鍊得到的高純化蛋白質,雖然是一種毒素,但因為用於除皺使用劑量很低,並不會有全身性毒性的問題。所使用的是一種蛋白質,並不是活的細菌,所以也不會有細菌感染的問題。

如何使用肉毒桿菌素除皺
使用肉毒桿菌素除皺時,是利用直徑0.03mm的細針,直接把藥注射到有皺紋的部份,讓肌肉無法收縮,而達到放鬆肌肉的目地。視皺紋分布的範圍,已魚尾紋為例,每側注射針數可以由一針到五針不等。

注射肉毒桿菌素會不會不舒服
由於注射的針很細,所以針刺感一般說起來比一般打針還輕微,但是在藥物推入肌肉注射時,會有一些脹痛的不舒服,在注射過程結束後就消失。令外有少數患者對扎針反應特別強烈,會有頭痛現象,一般隔天就消失,處理方式一般用普拿疼就可以解決。

肉毒桿菌素能夠處理哪些問題
肉毒桿菌素主要是處理動態性的皺紋,簡單說起來凡是與表情有關或是肌肉收縮而更明顯的皺紋,都可以用肉毒桿菌素來處理。就效果而言,肉毒桿菌素以治療眉間皺紋、抬頭紋、魚尾紋效果最佳,另外用來提眉、改變眉形、治療鼻紋(兔寶寶紋)下巴皺紋及國字臉瘦臉效果也不錯,至於擴頸肌紋、眼下細紋、下頦紋、唇紋、朝天鼻、前胸乳間皺紋則效果較差,而頸橫紋、法令紋雖然也可能有效,但無效比例也不低。除了皺紋以外,在皮膚科也用肉毒桿菌素來處理局部多汗症、肛裂等問題。由於肉毒桿菌素純粹只是放鬆肌肉,因此對改善膚質完全沒有幫助。

注射肉毒桿菌素會不會引起臉部緊繃僵硬或麻木等現象
由於肉毒桿菌素是影響肌肉,而非影響神經,因此不會有麻木或皮膚感覺的改變,且肉毒桿菌素是放鬆肌肉而非繃緊皮膚,因此治療的結果是讓整個表情放鬆。然而因為肌肉無法收縮,因此會在治療後暫時有怪怪的感覺,好像貼了一塊膠布在治療部位,尤其是治療抬頭紋時,這種感覺在七到十天左右就會習慣而消失。

肉毒桿菌素除皺效果維可以維持多久
一般效果可以維持三到四個月,但會因個別差異、注射計量、治療部位而異,也有少數患者效果可長達半年。當效果消失時,即使之後不繼續治療,頂多皺紋只是會回到沒有治療前的情況,不會更糟。

肉毒桿菌素除皺有什麼副作用
最常遇到的是眼睛附近的小血管針扎破裂,引起短暫的局部瘀青,約七到十天會消失,另外可能會出現的是眉型的改變,可以在治療前先事先溝通,或是在治療後再做部分追加治療予以調整。最大的問題是在引起眉毛下垂及眼皮下垂,發生率約在2%~3%,眼皮下垂可以用眼藥水部分改善,眉毛下垂則可能需要等待藥效消失後才有辦法自行改善。

肉毒桿菌素除皺的長期安全性如何
肉毒桿菌素用於醫療大約有二十年經驗,至於用於除皺,國際上則約有十年歷史。在台灣肉毒桿菌素除皺,是在1998年由台大醫院皮膚科以專案申請開始引進國內,至於衛生署是在1999年底核准此藥品在台灣上市。目前並無特殊長期使用的副作用報告,但理論上長期高劑量使用可能會有抗體產生而引起治療效果變差的結果。由於用於除皺使用劑量較低,目前尚未報告長期注射產生抗藥性的現象。雖然國際上普遍用肉毒桿菌素除皺,但不只在台灣,其實肉毒桿菌素的正式適應症都不包括除皺,也因此除皺都是自費項目。

肉毒桿菌素除皺的費用要多少
因部位或劑量而異,以兩側魚尾紋而言,注射劑量約在25~30單位,收費約在5000-10000元。由於每瓶品可供3~4部位使用,且本院為求注射藥品的新鮮度以確保最佳療效,因此集中於每週二上午治療。

張貼日期:2004/3/29